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院党委书记翟琇一行赴草原研究所巴音哈太基地调研

【字体:

2020年12月24日,院党委书记翟、副院长修长百、副院长赵举、总农艺师张建中、党委办公室主任刘文、成果推广处处长任龙梅、综合试验示范中心主任孙海莲、作物所于海峰研究员8人到乌拉特中旗巴音哈太基地实地考察调研。草原研究所所长李子钦及相关研究室主任参加调研。


2020年在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院里的支持下,巴音哈太基地的建设取得了大的进展,修复了被洪水冲毁的800多亩人工草地、种质资源圃和4200米网围栏;为500亩人工草地安装了滴灌设施,保证了资源圃、草籽基地、试验示范和饲草料基地用水;建设了600 m2现代化羊舍,为引进300-500只戈壁短尾羊种羊奠定了基础;完成了基地办公区、生活区、试验区的煤电两用暖气安装、上下水工程、老旧电路改造工程和饲草料库修缮,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平台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针对基地常年洪水灾害问题,草原所正在与水利厅合作设计“平衡取土防洪坝和海绵水库”建设工程,2021年获批完工后,既可以解决洪水灾害、又能蓄水灌溉,实现变害为利的可持续工程。

院领导对巴音哈太基地改造、修缮和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草原研究所领导班子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考察结束后,院领导一行人听取了草原研究所所长李子钦关于草原所工作情况的汇报。2019-2020年度,草原研究所不仅完成了巴音哈太基地建设改造年度任务,而且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2019年新增项目15项、新增经费615万元,特别是获批“国际林草局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巴音哈太)”和2020年即将获批“林草局乡土草种繁种基地”;2020年新上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科研推广项目11项,新增科研到位经费493万元;另外经过所班子主要领导和团队的不懈努力,所里四个团队入选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中(一个子课题和三个研究专题),“十四五”获批资助经费700万元。依托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撑,2019-2020年引进7名博硕士研究生,充实了蛋白组学、草原生态、草产品加工、牧草栽培和牧草育种5个研究室。


院领导及与会专家围绕我院“十四五”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学科梳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平台管理等方面为草原研究所下一步发展思路把脉开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还就加强基地安全运行、绩效管理、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资源与资金、加强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巴音哈太荒漠草原试验站的功能作用为地方产业经济提供科技支撑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指出,2020年草原研究所在党的建设、科学研究、项目争取、研发平台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巴音哈太基地建设、争取中科院先导专项获批中作出了显著成绩。翟书记代表院党委对草原研究所一班人积极作为取得优异成绩点赞。他号召院属各单位要以草原研究所为榜样,勇于实践、奋力担当、开拓进取、善作善成,推动我院各项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

强调,草原研究所要立足“全院学科建设创新维度”和“地方产业经济支撑维度”上定位“十四五”的发展,争做我院“十四五”科研规划布局的表率、人才团队建设的表率、基地建设管理的表率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表率。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